您的位置:龙虎网 > 新闻中心 > 南京新闻 > 医卫健康  
高血压就是对盐敏感 敏感程度与年龄和性别有关
news.longhoo.net  2007-10-15 13:52:04 推荐 评论 【 字号:

  【龙虎网报道】15岁以上人群中,高血压占到25%,同时南京人食盐超标近一倍。有关疾病控制部门上周公布的这一组数据,再次提醒我们盐摄入与高血压之间的联系。

  但众所周知,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有很多,吃盐只是其中一部分,其他诸如遗传、压力、饮酒、吸烟……都可能导致高血压出现。到底盐摄入在高血压中起怎样的作用呢?

  高血压遗传遗传的就是盐敏感?

  “我们知道高血压和遗传有关,但遗传的到底是什么?有些学者就提出过,所谓高血压遗传,其实遗传的就是盐敏感性。”

  南京市玄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周莉芸医师,与南京医科大学的姚才良教授,针对高血压的盐敏感性遗传做过一系列课题。他们告诉记者,国外不少学者认为,高血压的遗传性就是盐敏感,而个体的盐敏感差异则决定了不同人摄入盐后,血压变化不一致的原因。

  他们在江苏苏北地区做过一个调查。随机选取了人口数超过2000人的5个大村庄,有404位农民自动参加筛选,最后选出了258名研究对象。这批自愿参加实验的对象要求,血压原本正常或仅为I期高血压,还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、怀孕、胃溃疡、严重肝病、肾衰、冠心病、心衰、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因素。“一方面,我们是出于对实验者自身安全考虑;另一方面,有疾病的人往往需要服用药物,这也会对实验结果带来影响。”

  对于这258位实验者,周莉芸他们分别给予了3种饮食标准:平衡膳食、低盐饮食与高盐饮食。专家们请这批实验者都来大队部集中烹饪进餐,以保证膳食成分能得到控制,而三餐摄入的热量都没有区别,和平时相同。在分别给予3天平衡饮食、7天低盐饮食(每天摄入盐3g)和7天高盐饮食(每天摄入盐18g)后,专家们得到了自己需要的实验数据。

  “研究结果发现,在低盐饮食的阶段,实验者的血压是有所下降的,从平均的114.6/73.2,降低到了109.6/71.7,而在高盐饮食阶段,血压又明显上升。这和以往的血压调查情况符合,也就是说,血压波动依然是和盐摄入密切相关的。”周莉芸告诉记者,“但是,这群人彼此的波动情况也有所差别。有相当部分的人变化不明显,但有大约1/3的人变化比较突出。还有极少数的人,专门和别人反着来,低盐饮食的时候血压走高,高盐饮食血压反而不会上去,尽管罕见,也代表了一种类型。”

  而之所以会发生这种差异,其实就是人群中盐敏感类型的差异。“正常人群中对盐敏感的人大约有1/3左右,这部分人的盐摄入情况直接关系到血压情况;其余人的反应就没有盐敏感者那么明显;而极少数人则属于盐抵抗,在限制饮食中的盐分摄入时,别人的血压降了,他却升了上去。”

  调查还发现,在父母双方都没有高血压的人群里,盐敏感的人最少;相反,如果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,那么子女表现为盐敏感的几率也大幅度上升。“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,高血压的遗传,其中很重要的一点,就是遗传了个人对于盐的敏感性,事实也证明,在高血压人群中,盐敏感者比率比正常人群高一倍。”

  盐敏感程度与年龄和性别有关?

  盐敏感性不只和遗传有关系,和年龄与性别也密切相关。

  调查发现,盐敏感性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强的。老年人群限制盐摄入后,血压降低的幅度最大。“一方面,这可能和长期饮食情况的诱导有关。因为即使基因携带中存在盐敏感性,但如果一直处于低盐饮食状态,那么它可能不会发挥什么作用,但如果经常高盐饮食给予诱导和刺激,那么它可能导致个人盐敏感性增强。另一方面,这也可能是因为肾素-血管紧张素的作用有关。”周莉芸表示,“但不管是哪种因素作用的结果,调查显示,限盐饮食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来说尤其有效,但老年人恰恰因为个人味觉的退化,口味会加重,所以此时控制盐分摄入乃是重中之重。”

  此外,专家们统计后还发现,在低盐饮食阶段和高盐饮食阶段,男女双方压差变化没有明显的差异,但在平衡饮食阶段与低盐饮食阶段,两者的压差比却有差异存在。总结起来,男性收缩压的盐敏感比率比女性高,而女性舒张压的盐敏感性比男性大,说明两者的机制都不同,“这可能直接影响到未来,男性和女性使用的降压药、该做的预防措施都不同。要知道,收缩压一旦高上去,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症,所以男性恐怕尤其要注意饮食中的盐分摄入,因为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重要疾病。而女性因为一顿饭两顿饭就导致高血压中风的几率不高,主要表现为一个慢性损害。”

  自己也能查看看你对盐敏不敏感?

  高血压老年患者与中青年患者的疗效比较

  那么,我们有没有办法知道自己是不是盐敏感者呢?专家告诉记者,判断盐敏感主要通过静脉给盐和饮食给盐两种方法,静脉给盐太专业了,只要通过饮食控制就可以了。

  周莉芸建议,市民第一步可以先看家族史,如果很不幸,你的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,那么就别测了,因为你的盐敏感几率比别人高得多,还是老老实实严格控制饮食中的盐摄入吧。

  如果家族中没有高血压病史,那么市民在个人身体健康良好的情况下,可以仿照他们的实验,先测量出一个基础血压情况,然后连续一周低盐饮食,再连续一周高盐饮食,并且保证在同一时间测量出各个时间段的血压情况。如果波动很大,那么说明你对盐的敏感性强,以后就要特别注意。

  如果检查发现,你不是一个盐敏感的人,那么在盐摄入上,相对盐敏感人群来说,要安全得多。

  但专家提醒,这不是意味着你从此可以开怀吃盐。“盐分摄入过多,除了影响血压,对于身体其他脏器也有损害。

  同时,研究显示,人的盐敏感性是会改变的,长期高盐饮食是一种不良刺激,很可能让你从非盐敏感性变成盐敏感性。所以适当控制盐摄入量还是必要的,只不过,比起必须严格遵守相应标准的盐敏感者来说,这部分人相对轻松灵活一些,只要不一味高盐饮食,问题不会太大。”

  另外,研究还发现,对于盐敏感的人来说,钾可能是他们的福音。越是盐敏感的人,在补充钾离子后,血压下降越是明显。“因此,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,在减少食盐钠离子摄入的同时,适当摄入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,对于控制血压会有很大帮助。”

收藏此页 | 打印此稿 | 关闭窗口
来源:金陵晚报 作者:朱菁菁 编辑:肖云 】
相关新闻
·一把小盐勺降低高血压 专家:改变口重饮食习惯
·35岁以上南京人超三成患高血压 高盐饮食是病因
·今天是“全国高血压日” 健康血压从低盐开始
·今天是“高血压日” 专家:“血压晨峰”要关注
·免费量血压 “全国高血压日”咨询活动明天举办
<上一篇 4.4%的人有听力残疾 适当防护可预防老年性耳聋
下一篇> 女子被多家医院判“死刑” 医生10小时切除巨瘤
  精华推荐
刘心悠否认抑郁传闻
符馨尹四天废寝忘食
巴西客场战平哥伦比亚
小晖状态回升两连胜
[新闻] 党的十七大专题 全面达小康 建设新南京 [论坛] 石像路只显点点红黄 发现!十一游台城
[军事] 我军七军区领导 全军吃穿住行医新变化 [汽车] 金九不金酝酿银十 20万内最省油车排行
[房产] 国庆后房市遇冷 多家银行停房贷加按揭

[逛街] 南京旅游进账23亿 南京-香港现1折机票

[文化] 秦始皇曾在栖霞渡江 南京保护南朝石刻 [旅游] 铁路南京南站将开工 普吉六日游降3000

[宠物] 丁丁"上班"日记 长假出行怎么安排猫狗

[美食] 美味秋色瓜果诱惑人 让身材走样的食物
[女性] 9月穿出妩媚年轻感 4种方法让胸围变大 [健康] 夫妻间的魔鬼定律 对男人说的有效情话

 

 
  精彩图片
·石城一雨成秋
·南京一线民警配发单警装备
·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
·喜迎十七大天安门广场花坛似锦
  有你一票
·“国庆黄金周假期”调查
·“马六夹悍马事件”调查